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档案局发布第27号令

2010年03月15日 14:48点击:作者:来源:

《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由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签署,以教育部第27号令的形式发布,自2008年9月1日起实施。《办法》分为总则、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档案管理、档案的利用与公布、条件保障、奖励与处罚、附则七章,共四十三条。

办法的发布实施,是新时期新阶段国家为促进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指导新时期新阶段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法规性文献,对于加快推进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建设,深化高校档案工作内涵建设,提高档案服务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中高档[2008]02号

关于开展调查研究,拟订高校档案行政规章(草案)的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档案学会、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协会: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档案工作,努力改善高校档案工作条件,优化高校档案工作环境,提高档案及档案信息管理和档案服务利用水平,根据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的要求和“南昌会议“精神,并经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同意,高校档案工作分会拟组织有关会员单位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拟订高校档案行政规章(草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的主要内容及其分工安排

1.高校档案馆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部协会)

2.如何加强高校档案馆信息化建设(浙江)

3.怎样加强高校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辽宁省)

4.如何加强高校档案馆馆舍建设(湖北省)

5.怎样加强高校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上海市)

6.如何结合教育部队学校考核评估,将档案管理纳入对学校的评估考核(江苏省)

7.怎样加强高校档案服务体系建设(吉林省)

8.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如何建立教师业绩档案管理(山东)

9.重视民生档案,怎样加强毕业生和留学生档案管理(福建)

10.如何加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档案社会教育功能(陕西)

11.结合档案实体分类法,研究修订高校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黑龙江)

12.怎样采取措施,加强高校档案人员对外学习交流(四川)

13.根据相关政策,如何争取高校档案管理人员享受健康保健津贴(北京)

14.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如何抢救高校濒危档案和实施档案等级管理(重庆)

二、调研的基本程序及其主要成果

这次调研工作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各有关会员单位承担相关课题,要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主题鲜明,论据充分的相关专题调研报告,必要时将汇编专集。然后根据调研报告的一手资料,参照国家、地方和相关学校有关档案工作的行政规章,草拟事关高校档案工作全局具有稳定性和可操作性的行政规章(草案),报高校档案工作分会秘书处,择时进行专题论证后,再报教育部有关部门研究。

三、调研的基本程序及其主要成果

这次调研工作意义重大,事关高校档案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希望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局厅(教委)办公室领导的大力支持,组织所属高校档案学会认真开展这次调研工作;二是个省市自治区高校档案学会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亲自挂帅,及时组织调研班子,开展调研工作;三是要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调研工作,特别是未承担课题的会员单位和相关院校档案部门,要密切配合相关会员单位的调研工作;四是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形成的高校档案工作有关行政规章(草案),要广泛听取所属区域内高校档案馆(室)负责人的意见,经修改后再报高校档案工作分会秘书处;五是调研的时间不做统一规定,但应本着积极稳妥的要求,争取在一年时间内形成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和相关行政规章(草案)。

特此通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二00八年九月一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中高档[2008]03号

关于开展高校档案工作分会第八次优秀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档案学会、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协会: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档案学术研究活动的开展,促进高校档案学术研究与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经研究决定于2009年5月,开展学会第八次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先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论文要求

1、有创见、有新意、有深度;

2、论点明确,论据准确;

3、层次清楚,文理通顺,逻辑性强;

4、参评论文格式规范:用16开纸打印,字数在四千字左右,首页左上角标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09年参评论文”。文章最后要写上作者单位、通讯地址、联系电话、邮编及Email地址等,以便本分会及时通知获奖论文作者参会。

二、参评论文选送办法

1、本次参评论文采用团体会员单位限额推荐的办法。即每个团体会员单位对应征论文评议后,择优限推3-5篇(高校数在30以下的推3篇,30以上的推5篇,少可以)。论文撰写时间为2007年7月到2009年3月。

2、个团体会员单位必须将所推荐的论文按质量排序编号,并将作者原始论文(有作者和作者单位的)于2009年3月30日前寄学会秘书处付斌收,以便编写参评论文目录。征文截止日期是:2009年3月30日(以及邮戳日期为准)。

各团体会员单位推荐论文邮寄:

地址:南京大学档案馆付斌

邮编:210093

电话及传真:025-83597227

Email地址:xxda@nju.edu.cn

3、各团体会员推荐论文是必须编制目录和加盖印章。否则,所推荐论文为无效论文。个人自荐、院校推荐、超过限额和时限、超过论文截止日期的论文也为无效论文。

4、请各团体会员单位及时通知推荐论文作者,将论文中作者姓名、所在院校、作者简介及通讯地址等字迹去掉后,于2009年3月30日前给九位论文评审组成员各寄一份;同时将论文评审费(每篇论文50元)寄学会秘书处付斌收(邮寄是请将参评论文题目、作者单位及姓名写在邮单的反面,以便核查寄费人)。2009年4月15日前秘书处仍未收到评审费的参评论文为无效论文,评审组将不予评审。

三、论文评审办法

组长:翁勇青

副组长:苏卫平

组员(由学术部部分成员组成,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毅信 孙宇华 白兴起 乐宏 李广凤 柯友良 魏清秀

评审标准:

根据“参评论文要求”,以其1-3项为主,各占30分,以其第4项为辅,占10分,合计标准分为100分

评审方法:

1、为保证优秀论文评审质量,论文评审组对收到的每一篇论文都要认真审阅,严格按“评审标准”,给出一个合计分,并填写《论文评分表》(将由秘书处另寄),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邮寄,于2009年4月30日前寄学会秘书处付斌收。评审人员自己有参评论文的不得自评。

2、秘书处将在时限内收到的《论文评分表》,首先将各评委给每篇文章的大分汇总;然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将每篇论文的保留评分和处以保留评分个数所得值即为论文的得分,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将参评论文排序。

3、按参评论文总数的35%(一等5%,二等10%,三等20%)划定评奖分数线,对评奖分数线内的论文由论文评审组集体面议,评出一、二、三等奖的论文报学术委员会审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

二00八年九月十日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072 邮箱:lzcu_dag@126.com 

Copyrights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档案馆  陇ICP备15000834号-1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